Friday, December 22, 2006

Stockholm Syndrome

最近在看最新的"警醒"雜誌,其中一個經驗談及一位姊妹曾患上斯德哥爾摩綜合症,是一段匪夷所思的痛苦經歷.

根據維基百科,斯德哥爾摩綜合症(Stockholm syndrome),又稱為人質情結,是指被害者對犯罪者產生情感,選擇不作出逃脫,甚至反過来幫助犯罪者的一種情結。 被虐者對侵犯者由恐懼驚駭演變成喜愛同情.於是只要侵犯者沒有過度迫害就會被被害者看成略施小惠.這變態的過程是由於被害者長期封閉地受威嚇虐待及相信自己沒有可能逃離侵犯者的魔掌.只有改變自己的看法才能脫離窘境.被害者情愿相信自己十分喜愛及體諒侵犯者,也不願意承認自己受虐待而選擇逃脫.這種放棄抵抗的行徑與自虐或自願選擇被虐無異.

我們較普遍地將它形容為“被虐狂”.可能你會認為患上這種病的人好變態.但現今變態的事普遍得比正常的事還正常,正常得好像家常便飯,家常便飯得像養寵物一樣.

還記得小時候人人家裡都養寵物,尤其是唐樓的住户,養狗防賊養貓防鼠.我家也不例外.那時我們養了一隻家貓,驕嗲可愛,毛色光潤,呈黑白兩色,我們都稱牠Miao-di. Miao-di伴隨着我小學及中學時期的成長.由於Miao-di曾經離家出走,差點從屋簷上掉下來,我們便開始把牠用繩綁起來,這也是Miao-di惡夢的開始.

我和妹妹在無聊時總喜歡與Miao-di一起玩耍.Miao-di與一般的貓兒一樣愛玩耍,對於會動的東西特別着迷,一條羽毛也可玩上半天.我總喜歡趁媽不在家時鬆脫牠的捆綁,讓牠享受片刻的自由.這時Miao-di會好好利用自由活動的時間在屋內瘋狂奔走,探索家裡的每個旮旯,在牆上留下不少抓印.

逐漸地,我們開始對千遍一律的用在Miao-di身上的無聊玩意感到厭倦,於是便開始試試一些更無聊但比較刺激的玩意.例如用布矇住Miao-di眼睛看看牠會不會撞牆;或者用衣夾夾住牠的雙耳看看牠會不會痛到跳舞,結果是牠比想像中跳得更不受控制,我和妹妹要更費勁地把衣夾從牠的雙耳上取下;我們聽說貓有九條命,於是嘗試在家裡驗證一下,把Miao-di抱起,然後突然鬆脫雙手,看看牠能不能隨機應變;更甚的是,有一次我們因頑皮而給媽媽"籐條炆豬肉", 之後我們居然想出在Miao-di身上重施故技,牠一頑皮就打牠,看看"打人"會不會很爽,看看管教的杖有沒有效...

後來回想,總覺得我們當時玩得實在太殘忍.

結果是,Miao-di因為無法離家出走而出現斯德哥爾摩綜合症的徵狀.

Miao-di過身後,我們便沒有再養貓了.

7 Comments:

At 5:58 AM, Blogger :PCat said...

It's Polly de Cat passing by......my cat went away because my family is not rich enough >.< and we didn't feed second one.
Did u study 犯罪行為心理學?
I attent a funeral this year. Very meaningful reminder.
U visited Nam San Wai, did u take any photo? I joint a group when they asked at the second time. Nice place^.^

Listen from you ^.^
I post some pictures in my :PCat blog(small town 小部落)

 
At 7:28 AM, Blogger Princess said...

讀大學時我是主修心理學的,也讀過些少變態心理學的科目.結果發現人人唔多唔少都有啲變態,不過大部份未致於去到病態的地步罷了.

去南生圍當然例牌會影相啦!風景真的不錯呢!

你的近況如何?

 
At 2:28 PM, Blogger vedor said...

Miao-di條屍你地埋咗去邊? 我想挖返條屍出來驗驗係唔係因過渡虐待而死。九成係你地玩六馬分屍﹐睇下甩頭﹐甩手腳還是甩尾先。

 
At 6:26 AM, Blogger Griff said...

沒有想到 Princess 你以前是這麼殘忍的。 我同意你說人或多或少也有點變態。 我買了一個激電反應游戲。 每當有弟兄姊妹來訪(特別是分區監督)﹐ 我們都會玩這個游戲。 誰反應慢就會被電擊。 看到弟兄姊妹被電到痲痺﹐ 實在大快人心。

 
At 9:51 PM, Blogger Princess said...

vedor, 唔記得啦,一不做,二不休,梗係毁屍滅跡啦,哈哈!

griff, 想不到你更加變態,你連分區監督都玩.這使我對你推介的那個激電反應游戲更感興趣,唔知香港有冇得買?

terry, 我想你同時有虐待狂及被虐狂的傾向,快啲複診啦,你今日食咗藥未呀?

 
At 2:07 AM, Blogger vedor said...

griff 幾個月前買了一隻假蜘蛛。這隻蜘蛛的殺傷力可比激電反應游戲更激。某受害人到現在提起還會哭呢!欲知長情﹐叫griff寫blog啦。

 
At 6:51 PM, Blogger :PCat said...

my life is running fast......@@ my time table for coming weeks......

 

Post a Comment

<< Home